清华全面启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丰捷)历经百年洗礼,清华大学历史上最悠久的建筑——清华学堂,在完成大规模修缮后今天迎来新的主人。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今天宣布,全面启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这座开启清华大学历史的百年建筑成为倾力打造拔尖人才的专用教学场所。

1909年,清华学堂破土动工,两年后的1911年4月29日,朗朗读书声开始在这里响起,清华由此诞生。100年后的2009年,清华宣布逐步推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相继颁布,“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主要载体。

曾经云集“四大导师”的清华学堂今天再度熠熠生辉,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中科院院士朱邦芬、张希,著名结构生物学家、“千人计划”专家施一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泉水悉数出现在这座修葺一新的百年学堂前。据介绍,清华分别建立了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钱学森力学班,今天到场的专家学者与未到场的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和沃尔夫奖获得者丘成桐一同,这些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学者将担任各班的首席教授。据悉,经过各种测试,目前共有290名清华学子入选该计划。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表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彰显了面向新百年的清华大学致力于拔尖人才培养的决心和信心,其核心理念,一是优势转化理念,即将清华综合性学科、前沿性科研、一流的师资、国际间交流等多方面办学优势积极、主动、优先转化为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势;二是领跑者理念,让优秀学生做“领跑者”,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清华各院系、各学科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他寄语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学子,永远心怀理想,勤奋努力,担当起“优秀生、领跑者、领军人”的使命和责任。

 

《光明日报》( 2011年04月15日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