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党和国家的人才总体战略以及清华大学的发展定位,为努力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2009年清华大学推出了“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学堂计划”),2010年被批准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

(一)总体目标

“学堂计划”的总体目标是,遵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规律,构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特区,激励最优秀学生投身于基础学科研究,努力使受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为国家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学科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借鉴“学堂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的深层次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领导者”理念

“学堂计划”的主要特色是:创立“领跑者”理念,实施优势转化战略,营造清华学堂环境,注重素质教育环节。“领跑者”理念即让优秀学生作为“领跑者”,带动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优势转化战略,即将学科、师资、国际交流、优质生源、优良传统等方面的办学优势积极、主动、优先地转化为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势;以百年清华学堂作为专用教学场所,搭建国际化、开放式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引导学生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理想,潜心钻研,勇攀科学高峰。

“领跑者”理念是“学堂计划”的核心理念。学校把进入“学堂计划”的学生定位为“领跑者”。学校希望同学们努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既要在“跑”中体现出自强不息的精神与追求,又要在“领”中表现出厚德载物的使命和责任。进入“学堂计划”作为“领跑者”,不是一项光环,而是一种使命;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娇宠,而是磨练;不是圈养,而是放飞;不是孤傲,而是引领。

 

附:“学堂计划”实施学科

 

学科领域 学堂班设立时间 首席教授 任职时间
数学 2009 丘成桐 2009年-
物理学 2009 朱邦芬 2009年-
化学 2010 张希 2010年-2018年
王训 2018年-
生命科学 2010 施一公 2010年-
计算机科学 2009 姚期智 2009年-
2009 郑泉水 2009年-
英语 2017 颜海平 2017年-
人工智能 2019 姚期智 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