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班学生代表参加第四届全国化学专业大学生科技交流会

为了增强各高校本科生的交流与学习,展示化学类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成效,鼓励本科生积极投身课外科技与学术交流活动,10月1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化学专业本科生科技活动交流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1所国家化学人才培养基地和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高校共10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交流活动。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和复旦大学教务处长徐雷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本次交流会分大会报告和墙报展讲。化学班2012级本科生许文韬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锂硫电池自放电抑制策略:离子扩散控制和负极保护”的口头汇报。另外5名2012级本科生则以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体会做了墙报展示。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一共21名本科生在大会上做了口头报告,内容包括本科阶段科研训练经历、项目进展和感想,同学们提问踊跃,很多问题尖锐、深入,现场气氛热烈。在大会汇报间的茶歇时间里,参会的同学们在会场外的大厅进行了墙报展示,同时也分享了如何制作墙报的心得体会,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下午4点半左右,汇报结束后,北京大学裴坚教授对大会口头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了同学们在报告中的优点、不足并提出改进的建议。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代表组委会在闭幕式上宣读获奖名单,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和复旦大学化学系主任贺鹤勇教授分别为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其中许文韬同学获优秀口头报告奖,李姝聪同学获优秀墙报奖。

此次交流会,拓展了学生的科研视野,增进了与兄弟高校化学专业的交流,促进了本科生科研训练工作的开展。

(化学系 蔡正国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