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ran Yeung做客化学系“学堂系列讲座”介绍新药研发

2015年11月17日下午,化学系“学堂系列讲座”邀请到来自诺华公司(Novartis Institute for Tropical Diseases)的Byran Yeung研究员来到清华学堂102教室做关于一类新型抗疟疾药物Spiroindolone的研发过程的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系分子基础科学中心的尹正教授主持,到场的还有来自许多其他院系的学生和老师。

Byran研究员从疟疾的现状以及抗疟疾药物的历史说起,指出了克服抗药性在药物设计中的重要性。接着,他介绍了他所领导的一个项目从一个新药分子从立项到成药的历程,着重介绍了他们筛选先导化合物、优化先导化合物、对化合物的成药性评估和对这种药的作用机理的研究。

图为Byran Yeung在做报告

 

在筛选先导化合物的部分,Byran研究员介绍了基于靶标的高通量筛选和基于细胞的高通量筛选,并比较了各自的优缺点。在机理研究的部分,则介绍了他们是如何获取靶标蛋白的,如何研究靶标蛋白参与疟原虫的何种生理过程的。

讲座结束后,Byran研究员又接受了几位在场同学和老师的提问,他详尽回答了老师同学们对于新药研发过程的疑问,也给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本学期,“化学学堂系列讲座”还将陆续邀请更多专家做报告,敬请关注!

(翁亦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