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于2006年创办,致力于培养与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该班专注于“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相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开展阶梯式培养:前两年着眼基础知识强化,后两年着眼“理论和安全”、“系统和应用”两大方向的专业教育,着力打造深度国际人才培养平台。“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赢得广泛肯定,绝大多数毕业生踏上了学术深造的道路,正活跃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世界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

“姚班”非常重视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基础能力的培养,这对于培养真正有创造力的一流科学家至关重要。针对基础学科教学,姚期智教授专门为“姚班”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学计划,融合世界重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先进方法,为学生精心准备了25门专业课程(其中5门为核心课程);姚期智院士亲自领衔的强大国际化师资团队,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姚班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组成;所有专业核心课程都是全英文授课,从进入“姚班”起就促使学生适应国际化教学模式和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方式,为以后“姚班”学生走向世界学术舞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九载办学,“姚班”已经送走八届毕业生245人。他们曾经带着青涩的希望来到清华,走进了“姚班”,现在正迈着自信的步伐,活跃在计算机领域的国际舞台。其中,56人在姚先生创建的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读博,30人在清华其他院系继续深造,1人赴北大光华继续深造;129人赴美国、新加坡、香港和法国等地读研,其中有赴MIT 9人、Princeton 12人、斯坦福大学6人、CMU 13人、耶鲁大学1人、宾夕法尼亚大学3人、哥伦比亚大学7人、UCBerkeley 6人等;29人赴MSRA、IBM、Facebook、网易等著名计算机企业工作。从2008年开始,每年1月姚班三年级全体学生赴香港参加冬令营活动,目前已派送280名学生赴港访问交流;截至目前,已派姚班预研生赴美国、欧洲、澳洲、日本、新加坡、香港等高校交流访问一周,共计78人次;目前,已选派28位优秀姚班学生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宾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研究实践一学期;同时,至2015年7月,姚班学生为论文通讯作者或主要完成人的已发表论文达81篇,并有26位优秀姚班学生被选派参加国际会议并作论文宣讲。2011年至2015年,已有五批共计18位姚班优秀学生作为“MIT联合培养”学员赴MIT交换学习6个月。

在姚期智院士亲力亲为的不懈努力下,姚班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及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为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树立了突出典范。姚班“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已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绝大多数毕业生踏上了继续学术深造的道路,正活跃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世界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

欢迎各位有志于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同学,步入清华园,加入“姚班”这个温暖而奋进的大家庭,和我们一起勾画中国计算机科学的绚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