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道》

 

《经度》

       
       

 

 




学术之道》-六位首席联袂开设

为进一步落实“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学堂计划”)的“领跑者”理念,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经“学堂计划”首席教授和项目主任协商确定,自2013-2014学年春季学期起,全体首席教授将联袂开设《学术之道》(Roads to Academic,课程号:10690012,2学分)课程。该课程是首门全体学堂班学生必修的特色课程。

课程简介

首席教授将讲授自身学术成长历程、生活和科研工作感悟等,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志趣和理想。同时,本课程配有一定量的经典阅读、小组讨论和写作环节。通过讲座和经典阅读,进一步丰富学生科学、人文、艺术及工程(特别是它们之间相互关联性)的知识;通过写作与导修环节,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了解初步的学术规范;小组讨论强调学生间的交流和互动,提高沟通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意识。

修读要求

“学堂计划”2013级及以后学生必修课,并要求在大二前(含大二)修完。

授课教师:

     丘成桐教授、朱邦芬教授、张希教授、施一公教授、姚期智教授、郑泉水教授

课程安排和考核方式

总学时:96(其中课内学时30,阅读、讨论、写作等课外学时66)

主要环节:首席教授报告共12次,其他主要教学环节包括:小班讨论及导修8次16学时,课后经典阅读32学时,写作18学时。要求学生听取首席教授报告,仔细阅读指定材料,积极参与小组发言与讨论,完成2500-3000字课程论文1篇。

考核方式:百分制,其中课程论文50%,讨论环节40%,出勤10%。

 

 


《经度》 -学堂班的新生研讨课

     为促进学堂班各班学生之间的交流,数学班项目主任郑邵远教授为学堂班学生开设了1门新生研讨课,为学堂班学生选修。

课程简介:

      本课程依据课本来认识John Harrison在解决“经度”问题的努力,从而了解西方在十八世纪时的经济,科技和科研体制的发展。从实例学习科学工作者应有的严谨精神和道德规范,并认识西方在十八世纪的科技和经济的发展。

修读要求:

    学堂班选修。

授课教授:

      郑绍远教授

课程安排和考核方式:

     总学时:16学时